
四年本科,一沓证书,最后落脚在流水线12小时两班倒的车间里。 曾经在图书馆背过的理论、课堂写过的策划、畅想过的写字楼,如今全都抵不过流水线上重复上千遍的组装动作。 工友闲谈时总会调侃:读那么多书还来打螺丝;犯错时一句“大学生这点活都干不好”,像根细刺扎在心上。我不敢争辩,也无从辩驳。 不是读书无用,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没有试错的底气。写字楼微薄薪资撑不起房租与生活,工厂包吃住,到手的工资能全部存下,碎银几两,是我唯一的退路。 黑白颠倒的班次,站到浮肿的双腿,被噪音磨钝的感官,深夜下班走在空荡荡厂区路上,总会恍惚想起去年此时还坐在教室吹晚风。 我被迫脱下那件所谓体面的长衫,才看清生活最赤裸的模样。学历没有给我捷径,却教会我忍耐。流水线只是临时渡口,我在此积攒资本,沉淀自己,绝不甘心一辈子困在传送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