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一路沿着G349,从浪卡子自驾前往江孜县,沿途最先邂逅的竟然是绝美的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就在国道旁边,都不用乱跑就能近距离直面雪域冰河的奇观了。巨大的冰体顺着山体倾泻而下,巍峨的冰山直抵云端,云雾缭绕在冰层上,冰川上发出清冷的幽蓝光泽,层层冰纹清晰可见,尽显大自然千万年雕琢的壮阔肌理。 站在冰川脚下,寒风扑面而来,我不得不拿出进藏这些天都没用过的冲锋衣穿上。眼前冰川皑皑、周边雪山连绵,天地既辽阔又苍茫,使我想起红军过雪山草地的"雪皑皑雾茫茫"的景象。亲眼所见卡若拉冰川的震撼,远远胜过平时手机里看过的照片,也真切体会到高原冰川独有的磅礴与圣洁,敬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告别壮阔冰川,继续前行。中午时分抵达了江孜县的宗山古堡,古堡山顶最高海拔4187米。整座古堡依山而建,气势雄浑苍凉。登顶之后,小城江孜尽收眼底,远处喜马拉雅山体连绵不绝,山下的一片河谷湖盆的宜耕地上青稞茁壮,与蓝天白云相映,好一幅别致的图画。 说起这宗山古堡,它还是一座英雄的古堡,承载着一段厚重悲壮的历史。1904年英军入侵西藏,江孜军民凭借土枪、石块等简陋武器,死守宗山古堡奋勇抗敌。在敌我装备差距悬殊情况下,将士们在这古堡里浴血奋战、坚守数月,直至弹尽粮绝,无一人投降,大批爱国勇士宁死不屈,纵身跳崖以身殉国,这段可歌可泣的卫国抗争史,也就是电影《红河谷》的真实故事原型,电影的取景地也在这里。 身为退休的老人,我是缓慢登高游览古堡的,直至下来也没有什么高反不适,4000米多米的高原上游览完古堡,状态还是轻松的。 游览完江孜英雄古堡,一路奔赴后藏圣地、珠峰故里的日喀则,期待明天有幸远眺珠峰的尊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