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人如果学会了内观,就足以解决人生95%以上的问题。什么是内观呢?其实说到底就是对我们自己的审视,向内求,看到自己内在念头的一种流动和涌动。我们能够看见自己的情绪、欲望、思维,我们只有看见他们,我们才能跳出来,最终能够不受他们的掌控。我们原来是他们的傀儡,但是一旦我们学会了内观,我们就成了他们的主人。这样,我们人生的剧本就被改写了。所以,一个人摆脱烦恼和痛苦,唯一的方法就是向内看、向内求、向内观。如果我们过度的关注外界,我们就会被外在的各种变化所束缚。内观呢,能够让我们从外在的表象当中脱离出来,不被外界的变化所影响,不被自己的大脑所操控。大脑其实有个特点,它是自动化运转的,不受我们的控制,就像我们的血液的流动,我们的心脏的跳动一样,在这个运转的过程当中,它会不断的消耗我们的注意力和能量,即使耗干耗尽,他也不会在乎的。所以其实大脑是个双刃剑,运用的好,它能替我们思考、分析、判断、解决你的难题,运用的不好,它会滋生出焦虑、恐惧、懊悔、难过、各种负面情绪。因为我们的大脑是以情绪为食的,我们产生的情绪越多,大脑的这种能量它就越足,它就运转的就会越快,我们越控制不了,直到让我们最后崩溃为止。我们可以试一下啊,当我们开始审视自己的大脑在想什么,想要干什么,他就没有办法自己去自动运转了。这就是动之即觉,觉之即无。在生活当中的很多时候,我们根本就不需要使用大脑,只有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才有可能用得到。而且,人一旦回归到自己的本心,把自己的认知进行升维,很多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了,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我们的大脑失控所导致的,让我们不断的抓取、评判、比较。始终在那个低维的空间里去打转,如果说我们能够觉察到自己负面的念头,看穿这个念头在提醒你什么,并且把它转化成一种正面的念头,那么我们的人生的走向一定是向上的。只有具备这种向上的这个智慧,我们才能够夺回自己人生的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