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过去,在很多人眼里,“去美国”本身就是答案。 你去不去,是你牛不牛的标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去哪儿”只是手段,“能干什么”才是答案。 而当“能干什么”这件事,在国内开始有了更清晰的路径、更丰厚的奖励、更大的舞台时,外面再怎么喊,你心里那杆秤,其实已经慢慢偏了。 说到这,其实问题已经很清楚了:西方的疑惑,不是看不懂中国在干什么,是他们没想到,这套打法真的会开花结果。 他们原本以为,中国就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孵化器”,把最顶尖的一批送出去、留下来,最后为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博士、工程师。 现在突然发现,这个“孵化器”自己开始批量生产高端产品,而且很多好货压根不往外送了。 那接下来呢? 十年前,我们讨论的是:“好苗子要不要出国?”现在我们讨论的是:“有本事的人回国后,下一步能把这套体系堆到什么高度?” 你觉得,真正的大拐点,是已经过去了,还是还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