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中山幼时家贫,6岁时便和姐姐孙妙茜上山割草、拾柴或到塘边给猪捞饲料,有时还随外祖父杨胜辉驾船出海取蚝,家中只有茅屋一间仅供避雨,吃的是白薯,没有米饭吃,因为米饭太贵了。因为穷,孙中山幼年都是光脚的,到10多岁才有鞋子穿。 孙中山自称“生而为贫困之农家子”,后来其兄孙眉到夏威夷群岛五大岛之一的茂宜岛垦荒独自经营起一所农牧场又开设了商店才使他家的经济情况有了好转。 洪秀全造反是因为家里穷且没考中,康有为变法全都是为了自己的功名利禄,孙中山造反是因为虽然自己有钱能过得好,但他认为现在的世道是错的,他要改变中国,他要让中国四万万同胞过上好日子。#孙中山先生逝世101周年 #辛亥革命 #三民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