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鄂西北武当山下,有一个名不经传的小镇叫“丁家营”,这里虽然不是那么有名气,但它曾经是“老白”公路的“咽喉”要道地方……。 “老白”公路,即 : 东起湖北老河口,西至陕西白河县,简称“老白公路”,它始建于1923年、1935年初步通车,曾经在抗日战争时期成为连接华中与陕川大后方的生命线……。 据史料记载 : 早期因鄂西北秦巴山区匪患严重,为便于运兵剿匪,在1923年出任中华道路建设协会襄阳分会长的张联升倡导而促成修建这条“汽车路”,并于1929年5月,公路修至石花街并通车。1933年,为追剿红四方面军,蒋介石电令湖北省政府迅速修通此路。至1935年3月,公路修至鄂陕边境的郧县店子沟(距白河县城约还有20公里),实现初步简易贯通……。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老白公路对抗战需要地位十分重要,1938年春,民国政府驻鄂西北第十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下令全线整修,组织上万民工开凿鄂陕交界处的悬崖和窄路扩宽,1940年,至此老白公路实现全线正常通车……。 但是,很多人还不知道,当年老白公路修至武当山下丁家营小镇时,有一小河流需架桥,在当年时间紧、条件差的情况下,用当地圆木架起一座木头廊桥,并在廊桥顶上用茅草搭建铺盖桥顶。虽然看似木桥十分简易,但除了它是“老白”公路全线之“咽喉”之外,而且看着还很奇特而别有风味,便成为当时小镇上的一大景观。曾记得,小时候跟随父亲一起去丁家营走过这座木廊桥,给我留下至今很难忘的印象……。 不幸的是,这座桥约在七十年代被一场特大暴雨洪水冲毁,从此,这座木桥永远消失在老白公路上……!不知道还有人记得这座木桥吗?#乡愁记忆#一代人回忆#怀旧#追忆木桥往事